膏药贴敷有窍门

2008-02-23 00:00:00 来源:

  治疗跌打损伤的外用膏药种类很多,比如狗皮膏、追风膏、伤湿止痛膏等,它们功用各异,疗效也不尽相同,但大多数膏药都通过促进血液循环,以达到止痛、消肿、散瘀的目的。人体组织受到损伤后,立即会呈现炎症反应:液体大量自血管内渗出到扭伤处,局部慢慢出现肿胀,继而压迫神经引起疼痛。这种反应24小时内可以达到顶峰。如果在此期间贴上止痛膏,其活血作用会使局部血液循环加速,自血管内渗出的液体也会增多,反而会加重局部肿胀疼痛。王妈妈贴了膏药脚反而更肿,也就是这个道理。所以,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受伤24小时后再贴这些膏药。
  此外,使用片状的膏药如能注意以下细节,可以更快、更好地缓解疼痛、消除瘀肿。当然,像老刘师傅撞伤的肘关节,可以根据部位大小选择或剪裁膏药。
  粘贴前先摸准疼痛点,使止痛膏的中心能贴于较痛处。
  清洁局部的皮肤,若患处有较长的毛发,需先剃去,以免影响膏药的粘贴牢度,或在更换膏药时毛发被牵拉而疼痛。
  选准粘贴部位后,按部位大小,选择或剪裁膏药。
  可适当用微火烘烤膏药,但注意加温不能过热,以免烫伤皮肤或使膏药外溢。凡含丁香、肉桂、麝香、冰片、樟脑等香窜之品的膏药,更不宜烘烤过久,以免药效丧失。
  粘贴时先将膏药与衬垫分开一部分,将这部分粘贴于痛点附近,顺着痛点方向边粘边将衬垫撕去,这样可以有目的地将膏药中央置于痛点,并且可使膏药粘贴平整无折。
  在关节活动部位粘贴膏药时,为防止脱落,可用布带固定。
  粘贴后如果局部感觉有些痒,可暂时去除膏药,局部涂擦酒精止痒,或施以止痒粉。若瘙痒消失可再贴。
  如果皮肤出现丘疹、水疱等现象,应立即去除膏药,并保持局部皮肤清洁、干燥,以防感染。认真按照使用说明的指示,准时更换膏药。膏药粘贴后留下的污迹,可用棉花蘸松节油或汽油擦拭干净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口腔颌面部皮样、表皮样囊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  • 口腔颌面部皮样、表皮样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